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健康频道 > 中广健康

盘点麝香神奇的五大功效 如何鉴别真假麝香

2014-12-19 09:18:00  来源:凤凰健康综合  说两句  分享到:

  麝香为鹿科动物麝的雄性腺囊中的分泌物干燥而成,是一种高级香料,如果在室内放一丁点,便会满屋清香,气味迥异。麝香不仅芳香宜人,而且香味持久。麝香主要含有水分22.56%,灰分3.62%(其中含钾、钠、钙、镁、铁、氯、硫酸根、磷酸根离子等),含氧化合物(其中含碳酸铵1.15%,铵盐中的氨1.89%,尿素0.40%,氨基酸氮1.07%,总氮量9.15%),胆甾醇2.19%,粗纤维0.59%,脂肪酸5.15%,麝香酮1.2%。麝香主要有效成分为麝香酮。它曾用在牛黄丸、苏合香丸、西黄丸、麝香保心丸、片仔癀、云南白药、六神丸等产品中。古代文人、诗人、画家都在上等麝料中加少许麝香,制成'麝墨'写字、作画,芳香清幽,若将字画封妥,可长期保存,防腐防蛀。

  麝香能为香水提供完美的基调,在此基础上发挥其他香料所搭配出来的香气。麝香是香水业里最广泛用到的香料,几乎任何一款香水中都能找到他的存在。它具有能够平衡香水配方,以及增添温暖,性感的动物气息的特质。它也能起到固着剂的作用,降低香水的挥发速度,使得香水发散地更平稳,持久性更强。

  在香水工业中,“麝香”通常指的并不是真正的天然麝香,而是指的是一系列具有麝香气味的化合物。天然麝香的气味其实也是非常的复杂,并且会具有相互抵触的特质。关于麝香的气味描述也非常多,包括有甜味,脂粉味,奶味,皮革味,辛辣味,甚至木香味。不过最明显的特征就是麝香独特的动物气息。

  麝香五大功效

  1.用于闭证神昏。

  麝香辛温,气极香,走窜之性甚烈,有极强的开窍通闭醒神作用,为醒神回苏之要药,最宜闭证神昏,无论寒闭、热闭,用之皆效。治疗温病热陷心包,痰热蒙蔽心窍,小儿惊风及中风痰厥等热闭神昏,常配伍牛黄、冰片、朱砂等药,组成凉开之剂;用治中风卒昏,中恶胸腹满痛等寒浊或痰湿阻闭气机,蒙蔽神明之寒闭神昏,常配伍苏合香、檀香、安息香等药,组成温开之剂。

  2.用于疮疡肿毒,咽喉肿痛

  该品辛香行散,有良好的活血散结,消肿止痛作用,内服,外用均有良效。用治疮疡肿毒,常与雄黄、乳香、没药同用,即醒消丸,或与牛黄、乳香、没药同用;用治咽喉肿痛,可与牛黄、蟾酥、珍珠等配伍,如六神丸。

编辑:申珅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