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生活频道 > 首页版块推荐

月嫂来了爸爸去哪了 “不称职”奶爸遭吐槽

2014-10-31 08:42:00  来源:北京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家族添丁本是件开心的事情,卸了“包袱”的新妈妈尚未沉浸在开心的氛围中,却为新爸爸的“不够懂事”而犯了愁。

  “本以为出院回家后,丈夫会和自己一样,每日沉浸在摆弄孩子的状态中不亦乐乎,现实情况却没我此前想象得‘乐观’。”和张女士一样,向记者吐槽新爸爸种种“不称职”做法的妈妈并不少见——爸爸对于新生宝宝也充满了兴奋与喜悦,但是似乎并不能因此转化为回家后照顾孩子或参与家务的直接动力。新爸爸们,都去了哪儿?

  “新爸爸的角色不仅对新生儿,对新妈妈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北京儿童医院主治医师、儿童精神专业医学博士张纪水表示,新妈妈受到产后体内激素水平急剧变化的影响,以及其本身对于母亲这个新角色也尚待适应,导致她们在产后的一段时间内都会受到焦虑情绪的困扰。此时,如果丈夫对她们能够表现出足够的体贴和关怀,势必可以较好地降低新妈妈的心理焦虑水平。与此同时,参与对于新生儿的照顾过程中,也可以建立起初步的亲子关系。

  然而,全社会对于月嫂的高度需求,直接导致了新爸爸的角色缺位。知名早教专家、儿童心理学家、国际早期教育协会国际注册亲子教育专家杨淼提出,新爸爸对自己的角色认知,应从备孕期开始。

  “现在年轻人工作繁忙,很多孕期的年轻妈妈会顾虑,不希望怀孕影响到丈夫的工作,由此导致丈夫介入妻子孕期陪护的比例并不很高。”因此,想让新爸爸能够按时顺利“上岗”,应从备孕期开始,夫妻双方有计划地孕育家庭的新生命,会让两人彼此产生共同的期待,未来便可以心甘情愿地参与到育子的过程中。

  此后,无论是怀孕过程中的产检,为新生儿选购物品以及孕期的锻炼等等,都需要夫妻二人共同完成。“很多妈妈会觉得,丈夫工作辛苦一天回家后再‘伺候’妻儿会过于辛苦,或者是因为家里请了月嫂、保姆及有老人的帮忙,无形中把新爸爸置于不需要的位置。”人的责任心其实是越被需要就越会强大,反之亦然。

  因此,年轻妈妈对丈夫短期内无法适应爸爸这个新角色的吐槽,自始至终,月嫂、保姆和老人都是“不利因素”。事实上,从孩子出生的一刹那起,现有月嫂做的工作本都应该是丈夫去做的。抱孩子、给孩子洗澡、换尿布……等等一系列的事情爸爸都应身体力行去做。

  生孩子付出辛苦是必然的,男人半夜起来照顾孩子,帮孩子喂奶也是必然的,工作一天辛苦、累了更多是种借口,生了孩子就要担当,这是从备孕期就应做好的心理准备。自然地,当面对“突然出现”的孩子时,新爸爸也就不会产生惊慌和抗拒感了。

  如今,很多医院都有孕期课堂,建议丈夫陪同妻子一起参与,体会孕期及产后妻子的辛苦,也学习对于新生儿的照顾和了解。慢慢地,夫妻二人在家庭中就会因性别的特点逐渐分工。比如妈妈会更多在生活上照顾子女,而爸爸则更擅长用娱乐的方式与子女沟通。

  本报记者 王怡

编辑:申珅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