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生活频道 > 首页版块推荐

23岁小伙因感冒心脏“罢工”7天 险些丢性命

2015-01-29 08:52:00  来源:现代快报  说两句  分享到:

  体外“人工心脏” 中大医院供图

  23岁的小亮(化名)怎么都没想到,平时身体很好的他,差点因一场感冒丢了性命。幸好,医生给心跳濒临停止的他架起体外“人工心脏”,7天后,他终于又“活”了过来。

  病情

  小伙患重症病毒心肌炎

  小亮今年23岁,大学毕业后回到老家淮安工作。一直以来,小亮身体都很好,几乎没生过病。元旦小长假期间,小亮有点感冒咳嗽,他也没放在心上,连药都没吃。可是这场感冒一直没有好,渐渐地,小亮觉得有些胸闷。1月9日,小亮的病情加重,当天他突然昏迷,家人将他送到当地医院后,医生发现他血压很低,心率失常,没多久,连心跳都快停了。这是重症病毒心肌炎啊!

  小亮的病情危急,当晚,当地医院向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紧急求助。

  救治

  “叶医生”建起“人工心脏”

  接到求救电话,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邱海波立即带着医疗团队奔赴淮安。和他们一起去的,还有一辆救护车,车上除了一些国际先进设备外,有名特殊的“叶医生”。

  “叶医生”是谁?邱海波介绍,“叶医生”的全名叫叶克膜技术(俗称人工心脏)。正常人的心脏每跳动一次能泵出足够的血液供应全身,但小亮的心脏跳动得很微弱,几乎不工作了,“叶医生”能在30分钟内,为小亮建立起一个“人工心脏”。其原理就是,将人体内绝大多数血液引出体外,经人工膜肺氧合后再回输体内,从而代替人体自身心肺功能进行生命支持。有了“人工心脏”的护驾,小亮的心率、血压、呼吸等生命指标逐渐稳定下来。

  7天后,他的心脏恢复活力

  1月10日凌晨1:30左右,昏迷中的小亮被转到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小亮的心脏什么时候能自己重新调控,这对于医生来说又是一个考验。

  最初几天,小亮的心脏只有一点微小的收缩,趴在他的胸口上,也听不到“咚咚”的心跳声。到了第四天,小亮心跳的力度慢慢加大,“人工心脏”的作用开始减弱。7天后,小亮的心脏完全恢复了活力,他成功脱离了“人工心脏”。

  目前,小亮恢复良好,能躺在病床上看电影了。

  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杨毅介绍,医院自2008年开展叶克膜技术以来,已挽救了众多与小亮有同样遭遇的人,其中有患者心脏几乎停跳了三四十天。目前,叶克膜技术较为成熟,它可将重症心肌炎的病死率由80%以上降至20%以下。

编辑:马婧婧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