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波罗申科:乌东部冲突几乎无法挽回 全面战争一触即发

2014-09-02 08:4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1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召开会议,与会代表着重就冲突双方交换俘虏、保障人道援助等问题进行会谈。会谈以后,与会各方没有向外界宣布任何会谈结果。此间舆论认为,这可能理解为此次会谈在乌克兰东部地区缓解危机、实现停火等问题上没有任何实质性突破。

  媒体援引乌克兰政府军1日发表的的一份声明称,乌克兰伞兵和俄罗斯一坦克营在卢甘斯克持续交战,争夺对卢甘斯克机场的争夺权。随后乌政府军发言人称,已接到撤离机场的通知。乌政府军还称,在过去24小时里有7名政府军人员丧生。

  乌克兰政府和西方国家此前多次指责,俄罗斯军队已经进入乌克兰。对于上述指责,俄罗斯方面坚决予以否认。

  乌克兰局势依旧剑拔弩张,乌克兰军方表示,昨天一早,乌克兰部队在东部城市卢甘斯克机场,与俄罗斯坦克营发生战斗。而此前,乌克兰方面多次指责俄罗斯部队进入乌克兰,但俄罗斯否认在乌有军事存在。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昨天表示,俄罗斯不会军事介入乌克兰危机,希望通过完全和平的方式化解危机。

  拉夫罗夫: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希望能够通过政治的谈判来解决,但是很遗憾的是我们的这些西方的伙伴们,我看到各国所做的行为只会让事态更加的严峻,这并不符合也不适合我们的立场。

  拉夫罗夫还表示说,俄方认为美方和欧盟应该要求基辅当局停止在东部的空袭等军事行动,就像他们要求俄方所做的一样。这些军事行为摧毁了当地的学校、医院等平民设施,应该立即制止。俄罗斯总统普京昨天也批评欧洲领导人纵容乌克兰军队针对平民区的军事行动。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据法新社报道,普京指责,乌克兰军队直接将矛头对准老百姓聚居的地方,但许多国家,欧洲当然也在其中,却故意视而不见。他还同时批评乌克兰拒绝政治对话。稍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则回击称俄罗斯发动“直接、公开的侵略”,并指俄罗斯的行为急剧改变了乌克兰政府军与分裂主义武装之间的力量平衡。

  上周末,乌克兰局势戏剧性逆转,政府军在东部地区与分裂分子的激战中受挫,在结束冲突的问题上乌克兰政府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表示,乌克兰东部的冲突已经接近无法挽回的局面,全面战争一触即发。中国社科院俄罗斯问题专家孙壮志认为,如果此时乌克兰政府继续采取军事行动来解决东部问题的话并不现实。

  孙壮志:这个情况之下应该说波罗申科,包括乌克兰政府,把所有的罪责都算在俄罗斯身上了,因为他非常不理解,就是现在东部的民间武装为什么能够越战越强,他觉得背后肯定会得到了俄罗斯的这种直接的援助,这个援助当然包括物质的,也包括人员的,波罗申科一方面是说给俄罗斯听的,就说如果你再继续支持东部武装的话,那么可能会发生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的这种军事冲突,那么另一方面他也说西方听,说给北约、说给欧盟听,就说如果再出手的话,那么局势可能会进一步恶化了。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昨天表示,北约峰会将同意准备好采取行动的计划,以应对俄乌局势,该计划将在9月4到5号的峰会上获得同意。北约将表明对乌克兰的支持,并将采取具体措施帮助乌克兰。那么,这些措施都包括哪些方面呢?

  孙壮志:对北约来说,现在如果直接对乌克兰比如说在武器装备上,甚至在军事人员上,直接给乌克兰支持的话,那么就会出现一个北约和俄罗斯直接对抗的局面,从目前来说,北约能够选择的,可能更多的还是采取一些比如说给乌克兰一些军事援助,那么这一军事援助是有限的,希望乌克兰政府军能够在战场上起到一些优势,另外一个就是比如说对俄罗斯施加更多的正面压力,让俄罗斯在经济上、政治上、外交上受到更多的压力,也就是说在国际上尽可能多的去孤立俄罗斯。

  今年3月以来,美国和欧盟因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已经实施多轮制裁措施。鉴于乌克兰局势日益升级,西方国家一直宣称将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面对日前随时一触即发的态势,欧盟方面表示,将在一周内拿出新一轮经济制裁的建议方案。孙壮志认为,欧盟提出的一周缓冲期,更多的是为了给自己留出时间。

  孙壮志:特别是欧洲大国之间,他们在哪些领域上制裁俄罗斯采取一些措施,还是有分歧的。所以希望有一个时间达成共识,他们还是这样,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面,把调门弄的高一点,针对俄罗斯形成一种震慑,希望俄罗斯能够屈服,能够让步。所以我觉得欧洲国家在制裁俄罗斯,从目前的这个态度来说,还不是特别坚定,包括未来这个新的制裁措施,到底在多大程度上,能够给俄罗斯的经济造成致命的影响,我觉得这个也是值得怀疑的。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