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四川成都市一家老年大学开设公益讲堂,为老年朋友普及智能手机基础知识和使用技巧,讲师手把手教老人如何使用软件在网上购物。有老年人参加培训课学会了网购,表示网购“省钱又省时”。

  在生活中,不少老人在电子产品面前遭遇了束手无策的困境,例如:不会网络购物,不会手机预约看病,不知道如何线上发红包,等等。当老年人成为数字时代的边缘群体,不仅给他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也不利于激发社会活力。开设智能手机培训课的初衷就是消弭“数字鸿沟”,让这些与互联网时代脱节的老人重新与时代接轨。

  互联网不仅会改变老年人的消费行为,也会为他们搭建社会互动、社会融入的社交平台。老年人也渴望从朋友圈的照片和文字中发现和捕捉子女和孙辈的近况,他们也盼望和老同学、老朋友、老同事、老乡说说家长里短,他们也期望在互联网上展示“真我的风采”。拥抱数字时代不仅会改变老年人的生活方式,还会影响他们的价值观念和思维模式。

  在人口结构老龄化的今天,不能放任老人成为数字时代的绝缘体和边缘人。实际上,一些老人已经拥有智能手机,他们也想自学自助。但是,有些老人的子女不在身边没有人教,有的老人想学却找不到地方去学。老年大学开设“智能手机培训课”,显然尊重和回应了老年人的利益诉求,实现了课程设置的“与时俱进”。

  互联网也是一把双刃剑,既让生活更美好,也充满着形形色色的诱惑与陷阱。触网的老年人也成为一些不法分子眼中容易忽悠、欺骗的对象。因此,“智能手机培训课”不仅要教会老人们操作技巧,也需要对他们进行风险防范的安全教育,让他们意识到人性的复杂多变、网络的鱼龙混杂,避免老年人遭遇财产损失,承受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痛苦。

  互联网企业可以通过对软件进行适老化改造来便利老年人,让产品可以调节更大的字体和声音,更契合老年人的使用习惯,对老年人更加友好。说到底,等一等、帮一帮老年人,让他们和年轻人一起进入数字时代,既是一种社会责任,也是一种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