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广首公益 > 公益新闻

海南26岁小伙台风中成功转移16名村民后不幸遇难

2014-07-25 10:0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海南文昌26岁小伙成功转移16名村民后不幸遇难

  图为符传道身份证相片。琼芬摄

  中新网海口7月23日电 “他救了很多人,他母亲说‘我感到骄傲,但是我没有儿子了'……”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23日上午在全省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宣读媒体报道文昌小伙符传道英勇救人事迹时,一度哽咽。

  7月18日,超强台风“威马逊”像猛兽一样残忍侵袭琼北。在“威马逊”带来的险情急速逼近紧靠海边的南洋村时,26岁的文昌小伙符传道成功转移16名村民,自己却被洪水冲走,不幸遇难。

  “风太大,能不能不要再出去了,太危险。”“我再回去一趟,能多救一个就多救一个。”成为符传道与母亲永别前的最后一次对话。

  符传道是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罗豆农场南洋村人,是家中的唯一儿子,父亲符涌63岁,母亲符霞51岁,姐姐符苗苗和姐夫在上海打工。父母都是靠天吃饭的农民,常年劳作身体也不好,特别是母亲腿上患有风湿。为了照顾父母,符传道经常农忙的时候在家里干活,闲下来就去镇上打工,攒了点钱给父母买了一辆电动车,方便出行和去田里干活。

  南洋村是一个距离海边很近的村庄,符传道是留在村里不多的年轻人之一。7月18日,台风“威马逊”像魔鬼要撕裂一切般怒吼着扑向文昌,而见惯了台风的南洋村村民,却并不知道他们面临的将是猛兽一样残忍侵袭。

  18日15时30分,“威马逊”携17级超强台风在翁田镇沿海登陆,台风席卷着海水袭击南洋村,南洋村民感到情况不妙。不仅雨倾盆而下,风怒吼不止,还有最令村人恐惧的是远处的海水正一点点地倒灌村庄,淹没农田、淹没公路,甚至没过了床板。在镇上上班的符传道听说台风来势汹汹,于是向村里人打电话,询问才得知情况危急,便向朋友借了一辆车回家接人,把他们安置到镇上。

  据介绍,符传道第一次回到家是下午4点多,当时父亲符勇在海口打工。符传道接上母亲和几名村民之后,顶着风雨艰难地驶向镇上。将母亲和村民放下之后,又立即返回村里。这时,海水已经越涌越深,村民已经不敢再呆屋里,都在路边等着符传道再回来。他成了被困村民唯一脱离险境的生命通道。

  第二次返回村里,路边聚集等着上车的村民,但是车子一次只能上5个人,于是,符传道先送走了老人和孩子。第二次到镇上的时候,村里的树木已开始被风雨折断,房屋也被掀毁。符传道的母亲对他说:“风太大,能不能不要再出去了,太危险。”可符传道只留下一句“能多救一个就救一个吧”,就又上车返回村子了。这一次,车里塞进去6个人,其中有两名老人和两名小孩,有一名是他60岁的伯母颜为玲,其他的是村里的村民。

  在离开村子开往镇上的路途中,符传道感觉到了形势危急,因为风极大,海水已经带着浪冲得车子开始摇晃。符传道跟车上的老人和孩子们说:“车恐怕开不了了,一会儿我们下车要手拉手往前走,千万不能散。”话音刚落,车子果然熄火并且慢慢被海水推向路边的田地。

  7人马上下车手拉在一起,此时,车已被推进了沟里。但是由于风太大,几个人一下子就被吹散了,特别是老人,伯母颜为玲被吹出几米远,向符传道喊救命。符传道一只手拉着一名13岁的男孩,但是听到伯母的呼喊他又转过身去想拉一把,但没想到,一阵强风把他们再次打散,符传道被洪水瞬间冲出十几米,颜为玲和其他能够抓到东西的人慢慢爬上岸边,但已经看不到符传道的影子。颜为玲艰难地爬到镇上向村民求救,村民和镇上出动几十人,返回到事发地寻找符传道,但都没有消息。颜为玲回忆这一切的时候,眼泪不止,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我的侄子用他的命换了我的命。”至此,符传道共转移出了16人。

  连续不断的搜寻一直没有消息,家人和村民还抱有一线希望。20日中午,家人接到消息,在事发几百米的水渠边发现了符传道尸体,这一刻对于符传道的父母来说是彻彻底底的绝望……

  符传道是一个老实很热心人。“因为靠近海边,我们每年都会经历台风。遇上较大的台风他(符传道)都会帮忙转移村里的老人和小孩。”一位村民告诉媒体记者。

  通往罗豆农场的那条路已经被清理干净,海水也已经退去,那辆车早已经被拖走。这些天,符传道的父母流干了眼泪,但是再怎么哭喊,也无法听到儿子的回答声……(完)

编辑:王天怡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