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19岁贫困少年考上大学 从小卖报擦鞋挣学费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聪聪正在擦皮鞋

  四川新闻网达州8月19日讯(记者 陈连波 摄影报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出身贫寒,8岁就走上街头卖报,帮着外婆卖水果,跟着妈妈一起擦皮鞋,既为贴补家用,也为自己挣学费。前不久,他收到四川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晚上仍在网吧打工做网管,白天上街擦鞋,努力地挣取学费。

  心酸:出身贫寒,妈妈擦皮鞋20年

  今(19)日上午,在达州市通川桥北不远处的农机巷内,四川新闻网记者找到聪聪(应当事人要求,全文用其小名)时,他正在为一位顾客擦鞋。见到有人来访,他只是腼腆地笑了一下,然后又弯下身子,动作娴熟地为顾客擦鞋。

  擦鞋摊位于两个门面房之间门前的路边,后面的台阶上摆着一台老式的缝纫机,聪聪的妈妈张琼正帮人做着针线活,7岁的妹妹安静地陪在一边玩耍。

  “擦皮鞋已经有20年了!”张琼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这些年,她的主要的“工作”是擦皮鞋,偶尔批发一点水果回来在街口零售,有空了还帮人做点针线活,贴补家用。“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挣五、六十元。夏天大家都穿凉鞋,生意不好,一天只有二、三十元的收入。”

  “要不是他爸爸经常受伤,我们的生活也还算过得下去。”张琼说,聪聪的爸爸何金龙原来常在建筑工地打零工,2010年因一次事故留下长期的伤病;今年5月24日,在宣汉一工地上打零工时,何金龙的膝盖再次受伤,“没办法,伤都还没有好利索,这又出来打小工了。”

  如今,聪聪家还有77岁的外婆和88岁的奶奶,一家6口人挤在一套60多平米的小房子里,全家的收入基本上就靠着妈妈一个人擦皮鞋和爸爸打点零工的收入。

  然而,聪聪却没有抱怨过,只是一心努力学习,“我相信知识能改变命运。”今年高考,聪聪以546分的成绩被四川师范大学录取。

  自强:8岁开始卖报,擦皮鞋挣学费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8岁的时候就开始在公园门口卖报纸。”从小就懂事的聪聪看到妈妈每天辛苦操劳,便想着帮妈妈做点事情。卖完报纸,他又帮着年迈的外婆一起卖水果。

  小孩子难免贪嘴,聪聪也不例外。“可看到外婆卖水果的辛苦后,便不再要求。有一些卖不掉的残次果,或者坏掉的水果,才拿来吃。”

  “寒暑假和礼拜天,就和妈妈一起在街上擦皮鞋。”聪聪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刚开始擦皮鞋的时候,也会不好意思,慢慢就释然了,“凭自己的劳动挣钱交学费,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

  “同学约我出去玩,我都是拒绝了的。”每到寒暑假,总会有同学约聪聪出去玩,聪聪每次都这样回答,“我要帮妈妈摆摊,没有空。”慢慢地,同学们也理解了他的处境,不再打扰他。

  这个暑假,聪聪找了一家网吧打工做网管,每天晚上通宵值班,白天上街擦皮鞋,“虽然有点累,但是过得很充实。”尽管聪聪在努力挣取学费,一家人也东拼西凑,大学第一学期的学费仍差500元。“正在想办法,但不想向别人开口。爸爸说,什么事情都要靠自己,要自强自立。”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何微作者:  日期: 2014-08-22 09:20:00
标签:擦皮鞋;考上大学;妈妈;熊猫姐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