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广首公益 > 首页资讯

大妈摔倒后大喊“不讹你们” 仍无人救助

2014-10-31 09:03:00  来源:人民网  说两句  分享到:

  10月29日,在苏州阊胥路,一名65岁的大妈雨天骑自行车时,不慎摔倒在马路上,造成腿骨骨折,结果在10分钟的时间里,路过的上百辆汽车和几十名行人中,没有一人上前去扶她,甚至她对着围观者大喊“是我自己摔倒的,我不会讹你们”也无济于事。最后,还是一名开车路过的小伙子,停车跑过来报警并扶起老人。遇见老人摔倒后到底扶不扶,这个问题向来是网友讨论的热点,当日,搜狐网与新浪网也在首屏显要位置推荐了这篇文章。

  遇见摔倒老人,扶还是不扶?

  当人民日报的法人微博再一次问出“你碰到会怎么办?”时,不到3个小时,就收获了逾700个评论。然而,这么多参与讨论的网友,仍然没有得出一个能让人信服的结论。有人认为,老人摔倒讹人的事件毕竟是个案,不是社会上所有的老人都是“讹人帮”。正如齐鲁网刊发的评论所说的,难道因为有老人讹人,我们就昧着良心做事?就好比,因为汽车发生了交通事故,我们就不坐车了?这种因咽废食的做法太过偏激,有违社会公德。扶老人怕被讹,可以选择用手机拍一下现场画面,以证清白;也可以拿出手机拨打110;还可以找旁边的路人一同将老人送到医院。这些做法不仅能够避免被讹,同时还可以挽救老人,何乐而不为。总比,站在路边围观,闲置自己的良心强吧。

  也有网友现身说法,用自己或自己身边人的例子说明救助老人结果被讹的经历,为自己拒绝扶老人的观点辩护。对于顾虑者来说,网友@F0715ing的观点很具有代表性:天下是好人多,但是就怕碰到一个坏人,说得清还好,说不清就是一辈子,我的生活,我家人的生活就完了,我总不能再去讹别人吧,其实那些坏心的人都是何必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

  点评:

  大妈连呼“不讹你们”却换不来救助,该脸红的不应该仅仅是那些视而不见的行人。长江网的评论中写道:“‘路过的上百辆汽车和围观的群众仍然无动于衷’,看似尴尬了大妈,实则也是众人的尴尬,更是拜好人好事反被讹的负面新闻所造就,何以化解?需要切实的道德风尚引领与制度体制的保驾护航。”

  正如网友宋予问所述的那样,扶或者不扶,真的需要法律保护。扶了,被讹,或者被老人家属打;不扶,从小的教育让自己心里不是滋味儿,想到谁家没有老人?不是我们冷漠了,是我们理性了,谁也不愿意当冤大头。

  而对于媒体来说,要加强引导,不能再有意无意放大“老人被救助后反而讹人”这类事件,不但让心怀不轨者有样学样,更让整个社会都对老人打上了“讹人者”的恶标签。而对于被证实确实是讹人者,应加大对事件处置的报道。不跟进报道最后处罚情况,对于营造社会气氛有害而无益。

  加强社会诚信惩罚和保护制度,让扶人者得到保护不至于被讹,让被扶者不敢讹。强调个人扶不扶毫无意义,关键在于重建人心。

编辑:王天怡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