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广首公益 > 首页资讯

四川简阳计生办抱走超生男婴 辗转31年终骨肉团聚

2015-01-29 09:30: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四川省简阳市的一段寻亲故事,引发广泛关注。31岁的四川简阳男子袁鹰出生时因超生被计生办抱走,成年后为找到亲生父母,他把寻亲传单贴遍简阳11个乡镇。直到去年11月,传单被生母邹玉花的邻居捡到并转给邹玉花。后经过DNA亲子鉴定,袁鹰终于在31年后和亲生父母重逢。骨肉团聚固然让人高兴和欣慰,但在这段曲折的寻亲经历中,简阳当年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方式,也引发了很大的争议。

  2014年和2015年交界的这一段时间,对四川简阳的邹玉花老两口来说,是31年来最开心的时候了。他们找到了31年前,因为超生,被当时的简阳县计生办抱走的孩子。

  邹玉花:今年过春节,弟兄俩要回来过春节。我还有个大儿子,两个儿子很亲,这一回来两弟兄高兴得很,两弟兄多亲热。我也高兴得很,整整31年了,抱走的时候才半岁。

  虽然已经过去31年,但邹玉花还清晰地记得当时的情形:

  邹玉花:四五个月的时候,问我们是愿意抱娃娃,还是愿意罚款,我们就说罚款嘛。就罚了我们一千多块钱。款罚了,把我们的包产地也给收了,然后就给娃娃把户口上了。10月9号,突然来抱我们的娃娃,抱到县计生办去。

  邹玉花说,为了找孩子,他们没少费心力,甚至还错养过一个遭遇同样状况的孩子。

  邹玉花:反正就是那一年抱走的娃娃都是在简阳县范围内,没有出县。当时找到一个,那个娃娃也是那几天抱走的,我们以为那个娃娃是我们的,就年年都去看,但都不敢去见娃娃的面,第二年,就是84年,我们去找娃娃,乡政府还把我们关起来,说是找娃娃是犯错误的。96年,养父就把那个娃娃给送过来了,那个娃娃已经13岁了。回来我一看那娃娃不是我们的,我的娃娃是双旋,这个娃娃是单旋。

  邹玉花口中的双旋的娃娃,的确在简阳县的另一个家庭里生活。自懂事起,这个叫袁鹰(化名)的孩子就知道,自己跟别的孩子不太一样:

  袁鹰:我就记得我懂事的时候,旁边的乡亲就会说,你看这谁谁家抱来的孩子,长得还挺好的。那时候就知道自己跟别的孩子肯定不一样。后来我养父母也说过这个经历,来龙去脉整个我就都知道了。当时养父母岁数也比较大,以前自己也有两个儿子,一个因为疾病夭折了,一个掉水塘里了,当时政府就考虑到他们的情况,就允许他们去领养一个,但是当时也不是上民政局的那种正规的领养,就是上简阳县计生办领养的,给30块钱。

  袁鹰说,自己成家,当了父亲之后,就想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

  袁鹰:你知道不是养父母亲生的,而你也明白亲生父母那边不是不要你了,或者把你送人了,他也是因为当时那个政策,被逼的,把孩子弄走了。所以说对亲生父母这边也没有怨恨。

  于是,袁鹰最先想到了县计生办,然而,没有结果。

  袁鹰:又在简阳市电视台做寻亲广告,依然没有效果。直到去年的11月28号,他用寻亲启事的方式,在简阳市贾家镇找到了亲生母亲,邹玉花。经过亲子鉴定,确认了双方的血缘关系。

  在寻找亲生父母的过程中,袁鹰发现,和自己有着相同经历的人在简阳还有很多。袁鹰的母亲邹玉花也依稀记得,从1983年到1985年这三年间,当地都在实行这种抱娃娃的政策。那么当年到底有究竟有多少家庭经历过这样的遭遇?

  袁鹰说,在简阳,他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例:

  袁鹰:当时我没做这个寻亲时,我还以为我这只是个案,或者是为数不多的几个。但是找的过程中我才发现在简阳这个群体是个很大的数量,我印了5万张传单,但只发出去几千张,就这已经有上百通的电话都是寻找自己孩子,就是因为这种事情。而且都是83年这一年抱出去的。

  袁鹰在寻亲的过程中,因为被误认,曾与多个家庭做过亲子鉴定,其中就有一位姓叶的人家:

  叶女士:因为从时间上,都很接近,血型也能对上,我们心里都有底了,说,这个差不多的。抱了很大的希望,结果还是……

  叶女士说,她的弟弟也是在1983年,被计生办的人抱走了:

  叶女士:当天抱我弟弟走的时候,是把我爸关起来了,就我妈和我外婆在家里,相当于是抢走的。

  记者:当时被抱走多大?

  叶女士:24天,不到一个月。

  记者:谁抱走的?

  叶女士:乡计生办的,还有简阳县计生办的,乡上的,村上的。(这样的情况)多得很,我们那个生产队,当时抱走我弟弟当天,就抱了两个走。

  孙女士的弟弟,也是差不多的情况,至今没有找到:

  孙女士:那个时候,往大了说是国家政策,我妈妈他们被罚了款,土地也被没收了,态度很强硬的,人家说不抱走我弟弟就要抱走我,说必须要抱一个。

  在当年的简阳县,究竟有多少家庭经历过这样的遭遇?简阳市计生局的一位王局长表示,由于年代久远,而且当时也没有相关档案记载,难以追查:

  王局长:因为这个事情的历史很久远,已经30多年前的事情了,我们都是后来才参加工作的。

  记者:那当年这些孩子被抱走的时候有档案吗?

  王局长:我现在手上没有这样的资料。群众如果有需求,作为我们业务部门来说,只能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们解决一些问题。(记者肖源)

编辑:王天怡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