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广首公益 > 首页资讯

“百姓点菜 政府买单” 深圳创新社区服务新模式

2015-01-29 09:3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爱心足浴、上门体检、厨艺大赛、老年合唱团、睦邻舞会……,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社区文化生活和组织,正在深圳坪山新区的基层遍地开花,“接地气”的23个社区服务中心,已经在该区实现了全覆盖。

  深圳坪山新区党工委书记杨绪松将该区正在实践的社区服务新模式,精炼地归纳为“百姓点菜政府买单”,社区服务中心不是政府部门,而是由“政府购买社会运作”,根据居民需求提供服务,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专业优势,初步形成了“一社区一特色”的服务品牌。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经济社会取得重大成就,中国的GDP总量已上升至仅次于美国的第二位,民众的生活条件和环境得到快速提高,同时,民众对包括社区文化生活等的要求也正日益发生变化,全国多地都在摸索基层政府如何提供更优质公共管理与服务。深圳坪山新区等地实践的这一社区服务新模式,正是这一大环境下的积极探索。

  在深圳坪山新区沙湖社区服务中心,身着印有“社工”字样服装的张杰正在张罗着为正在排舞的阿姨们服务,在这个社区服务中心,图书室、练舞厅、书画社、儿童游乐场等一应俱全,这里的服务均由专业的社工来提供。

  深圳坪山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雷卫华介绍:“以往的社区服务,很多时候是由居委会、街道办等来提供,但基于其本身为政府部门,提供的也大都是办证、办事的服务,社区服务这一块囿于很多因素难以大规模搞起来,后来坪山新区推动由政府向专业机构购买服务这一模式,社区服务中心由专业的社会组织来运作,更接地气地运作方式,让坪山的社区服务这一块很快就活跃起来了。”

  坪山新区社会建设局局长杨勇称,当地通过公开招标,将23个社区服务中心委托给8家社工机构运营,230多名社工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手法服务居民,以满足居民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到2014年底,新区的社会服务中心孵化的社区社会组织达109个,开展社区活动5882场,总服务人次达115万,有效地激发了社区活力,促进了社区融合。

  “在坪山秀新社区,由于社区服务中心开展的活动吸引了众多民众参加,70多岁的退休老教师成了带头人,组织了20多人的百灵鸟合唱团,很多老人麻将都不打了,都积极参加社区的各种娱乐活动。”雷卫华称,社区居民实际上非常需要服务引导,健康的积极向上的社区活动,不仅仅活跃了民众生活,还融洽了邻里关系,一举多得。

  当地的社区服务中心还积极借鉴了香港的社区服务经验。雷卫华称:“香港的专业社区服务开展了很多年,有很多经验,坪山的社区服务中心运作,也从香港借鉴经验,我们聘请了优秀的香港督导任新区社区服务中心的督导和顾问,请他们来社区实际督导,此外,还每年组织两批社工赴港参观考察,学习社工的服务理念。”

  “我们的社区服务中心就是香港督导帮助开始初期的服务规划的,后来根据我们社区具体的实践情况,再逐步加以充实完善,我自己也被组织去了两次香港交流学习,他们那里的社区服务做得很细很人性化,这一块我们也在吸收学习。”沙湖社区服务中心一位社工这样表示。

  目前,深圳坪山新区每万人拥有社工7人,在深圳全市各区中比例最高,这一数字在全国也名列前茅,义工数量也迅速发展到3461人,“社工+义工”的模式,让社区服务中心能更加广泛地深入到民众中间,也促进了邻里互助,外地人和本地户籍人口的和睦相处。

  深圳坪山新区成立于2009年,是深圳东部新的区域发展极,过去5年来,当地将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放在同样的位置同步规划,社区服务中心等的建设从无到有,社会效应日益显著;2014年,坪山新区被国家民政部确定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和“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

  “我们将民政部的决定视为对新区的鞭策和进一步改革创新的动力”杨勇表示,坪山新区还将继续丰富社区服务内容,不断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等,继续探索社会建设新路径。(完)

编辑:王天怡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