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广西一本录取2.3万余人 多数高校录取平均分超600

2014-07-26 10:09:00  来源:人民网  说两句  分享到:

  7月25日,广西招生考试院发布消息:广西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本科第一批(以下简称一本)和预科共录取广西新生2.3万余人,其中文史类录取近4500人,理工类录取近1.9万人;区内院校录取8500余人,区外院校录取近1.5万人。一本预科录取新生近400人。一本批次的高校录取分数平均分高于600分。

  今年与上年相比,出现了“大小年”现象,部分华东、华北地区的录取分数较高的院校。去年因许多考生不敢填报其志愿而降低了这些院校录取分数,今年多数考生的志愿集中在这些学校,使得学校录取分数有所提高。整体来看,一本批次中,大部分高校录取分数较高,有47所院校的理工类录取平均分、42所院校的文史类录取平均分高于600分(含),仅有3所院校的录取平均分略低于同科类一本分数线。

  和往年一样,考生不服从调剂现象仍较为明显。尽管一本院校生源较为充足,但不少已投档考生因只填报一个专业志愿或只填报优势、热门专业,且“不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造成部分考生因专业志愿与院校专业计划不匹配而被退档,产生了较多的缺额计划。为了尽量避免高分考生落榜,给考生提供更多的上一本院校就读的机会,广西除了多向院校争取招生计划外,还对该批次组织了3次征集志愿,并视模拟投档情况对13所线上生源仍不足的高校实行适当的降分投档录取。

  今年, 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和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部分专业参加一本批次的录取,录取的考生数占了一本总录取人数的近四成。这几所院校招生计划较多,各校生源满足率和录取率较高,有5所院校的录取率达93%以上。几所院校的录取分数也较高,即使出现了降分投档,但只有1所院校文史类、理工类和1所院校的理工类录取平均分略低于同科类一本分数线。

  此外,今年广西一本预科生源良好,录取进程顺利,第一次投档后的生源满足率基本达到100%以上(含),其中超过八成院校经一次投档就基本完成了录取任务,仅有8所院校剩余个别招生计划进行征集志愿。该批次大部分高校在广西本科第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就完成了招生计划,有4所院校文史类专业和6所院校理工类专业的录取平均分略低于同科类一本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为规范录取通知书发放,避免考生受到不法分子蛊惑而上当受骗,广西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建立了校长(或招生负责人)作为高校法人代表签发或授权签发录取通知书的制度。近日,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在广西招生考试网上公布了参加广西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73所区内高校的录取通知书签发人名单。

  此外,自治区招生考试院还在普通高校录取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三批和高职高专普通批投档后,首次实时公开相应批次各高校的正投分数线和征集志愿投档分数线,这不仅是广西全面、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的积极举措,也能有效地解答考生对于未能出档的疑问,更好地服务考生。

  7月17日,广西招生考试院开始公布投档分数线后,来电来访进行咨询、质疑的考生数量明显减少,7月20日,考生或家长咨询数仅为32人次,这是今年录取工作开始以来,凡投档日当天咨询考生数最少的一次。(张红璐、杨娜)

编辑:关宇玲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