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朱清时卸任,高教改革不能停步

2014-09-15 08:11: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说两句  分享到:

  政府官员送花、教师送影集、学生送签名T恤——在刚刚过去的教师节,即将离开南科大的朱清时,得到各方高度评价。9月10日下午,南科大举行隆重的2014年招生工作总结表彰会、教师节庆祝会暨朱清时校长欢送会。此前的9月1日,创校校长朱清时五年任期已满,他在最后一次开学典礼致辞后向师生、家长们三鞠躬。因新校长始终未到位,目前朱仍留守南科大。

  到底是“南科一梦”,抑或是“行百里者半九十”?被舆论誉为“中国高教改革第一人”的朱清时院士,在回首刚刚结束的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五年任期时,用了“人生中最艰难五年”作结,足见改革路上筚路蓝缕之艰。极具隐喻意义的是,直到其卸任,轰轰烈烈的新任校长全球遴选依然未有进展,“第一人”之后难见“第二人”、“第N人”。最是寂寞烟花冷,这种寂寞冷清,正是当下高教改革的真实写照。

  盘点朱清时这五年,这位可敬老人留下了很多令人怦然心动的豪言壮语,比如大学去行政化、让大学回归本来面目,比如自主招生、自授文凭、教授治校,比如“创办一所前所未有的大学”、使之成为“全世界华人学者乃至世界一流科学家最向往的工作地方,培养中国未来需要的精英栋梁”……5年光阴如箭飞过,我们见证了这位老院士的壮志未酬,也清晰而感动地看到了他一次次如堂吉诃德般挺抢冲向风车的悲壮。以一人之力扭断陈旧体制锁链,真的是太难了。把整个高教改革的希望和责任都寄托在某个人身上,不仅不符合历史发展逻辑,也远远超出了朱清时们能够担负的时代载荷。

  其实,朱清时对于高教改革的最大贡献,不在于改革的具体方法和实际效果,而在于其先行先试的真决心、真作为,在于其作为第一个吃螃蟹者的胆识和气魄。正是有了朱清时式的鼓与呼,有了朱清时式头破血流的探路和尝试,高教改革的声音才显得越来越响亮,高教改革的气场才变得越来越强大。高教改革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不断深化,而绝对不可能再倒退回过去,不可能长时间地陷入目前的沉闷状态——这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的强烈共识,其对于高教改革的推动力量和启迪价值,早就超过了南科大改革的本身。

  朱清时卸任,高教改革不能停步。回顾五年前南科大创立之初,朱清时当时所描绘的蓝图就是要办一所能回答“钱学森之问”的学校。十年能树木,百年方树人,用现实响亮回答钱学森关于“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之问,打造更多真正意义上的“杰出人才摇篮”,大学和大学老师都需要代代接力十年乃至百年磨剑,改革需要快马加鞭有条不紊进行。从这个意义上说,朱清时在南科大的五年任期只是一个开篇、序幕,更多更热闹更提振人心的高教改革,当在开场锣鼓响过之后隆重登场。张培元(河南 职员)

编辑:赵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