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青岛为学生购买校医服务 600学生须配1名医生

2014-10-25 09:07:00  来源:工人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青岛为学生购买校医服务 600学生须配1名医生

  “校医对于学校的卫生保健和学生的身体健康很重要,但是不少人既没有编制又没有财政补贴,这个活‘好汉子不想干,赖汉子干不了’。我们期盼这次出台的校医招聘方案,能够改善校医缺额的现状。”10月20日,在获悉青岛市卫计委、市教育局《青岛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兼职校医聘任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简称《方案》)下发后,该市一所直属学校的校长对记者谈到自己的期盼。

  校医作为专业技术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负有疾病预防、卫生体检、突发情况救治等职责,责任重大。但由于编制和工资原因,学校招聘校医困难重重。据这位校长讲,该校共有2000余名学生,按照要求需要4名校医,但目前只有两名,其中一人有编制,另一人是学校招聘的临时工。因为临时工工资由学校承担,每月还不到2000元,学校找过不少人,都嫌待遇低,没过多久就辞职,学校只好打感情牌招熟人。

  据悉,目前青岛多数直属学校的校医存在缺额,而学校因编制及工资方面的压力,招不到合适的人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青岛市卫计委,市教育局出台《方案》,将率先全国首次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建立派遣或合作的招聘模式,面向社会公开聘任校外医务人员为学校的兼职校医,该市直属学校校医将按照学生、校医600:1的标准配备。

  据了解,聘任兼职校医需符合以下条件:专科及以上医学院校毕业;从事医学临床工作两年以上;取得临床执业医师(护师)资格证;所聘兼职校医与学校专职校医具有同等职责。每校在保证至少1名专职校医基础上,通过聘请兼职校医补足原有学校校医数量的不足;编制已满的学校,对照诊所设置的基本标准,补充缺位。各学校所聘兼职校医经费,由市教育局按每人每年4.8万元的标准拨付给学校,由学校拨付给劳务派遣公司或社会医疗机构,再由机构支付给个人,经费做到专款专用。

  目前,青岛市直属32所学校学生总数达53277人,共需91名校医,目前已有校医58名,缺额33人,只有7所学校现有校医人数符合要求。青岛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李彦表示,学校一直有校医编制,但招聘效果一般,这次首次实行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方案出台前期教育行政部门已经陆续开展了各项工作的准备,预计10月底会完成招聘工作,以保障学校卫生保健和预防工作的稳步健康发展。

编辑:单晓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