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课外作业全球看:外国孩子自己做 家长“靠边站”

2014-11-01 09:3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消息,最近,一位郑州的小学生家长陈女士向媒体反映:孩子回家的作业是做一份新闻手抄报,孩子不知道什么是新闻,愁眉苦脸做不出来,家长就得亲自上手帮孩子完成。在很多家长眼里,书本上的练习题、试卷上的题目才是正儿八经的作业,除此之外的作业,他们认为是一种“另类作业”。

  需要帮孩子做“另类作业”的家长不止陈女士一个。现在,很多家长都表示,下班回家经常要帮着孩子完成作业——画图、做手工、拍视频,五花八门,有些作业,明显超出了孩子能力所及的范畴,无形中就干脆成了家长的作业,这个,还真挺让家长们犯愁的!

  布置多样的课外作业本是为拓宽孩子的视野,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社交能力等全方面素质,本意是好的。但据郑州记者不完全调查统计,这类作业,60%的孩子需要家长帮助完成;25%的孩子则是家长全权代劳的。那么,对增强学生能力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就值得探讨和反思了。

  放眼海外,国外孩子的课外作业是怎样的?是不是也需要家长费尽心机帮忙完成呢?先来看看德国,《全球华语广播网》驻德国特约观察员薛成俊介绍说,德国的学校也会布置一些与课程内容相关的手工作业,家长们认为这种互动很有趣,愿意与孩子们共同完成,完全没有被强迫的感觉。

  驻德国特约观察员薛成俊:德国的幼儿园有时候让家长协助孩子完成一些小作业,但通常都是配合工作,比如说孩子要上故事课根据主题让家长和孩子准备一些和故事内容相关的东西,而且都是孩子在幼儿园里把做好的东西带回家送给自己的父母,让父母获得经济的同时也能通过这些小作品了解到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都学到了什么,进入学校之后会多少延续一些这样的做法。德国要么父母一方做出牺牲在家带孩子,要么委托别人短时照料,无论是哪种方式都会和孩子进行一些互动活动,完全是一种自觉自愿的行动。德国人尤其是德国男人几乎个个都是能工巧匠,很喜欢敲敲打打修修补补,这种超强的动手能力与从小的培养是密不可分的。

  相比之下澳大利亚的家长可就轻松多了,据在澳大利亚生活多年的胡方介绍,澳大利亚幼儿园到小学阶段几乎是没有课外作业的,初中以后有限的家庭作业也是要求学生独立完成的,不需要家长来配合。

  胡方:澳大利亚不单单是在幼儿园,甚至是到了小学阶段他都是没有家庭作业的,晚上回家的话基本上就是给他们玩时间,很偶尔的时候老师会给一些小的任务但是对不是那种完成不了的,因为我老婆是那个幼儿园老师,她说给那个孩子布置的是什么呢?幼儿园里面有一个毛毛虫的玩具,她要求的就是每一个星期的周末的时候让其中的一个孩子把毛毛虫玩具带回家拍毛毛虫和小朋友在一起的照片,到期末的时候她把所有的这个照片集合在一起做成一个影集一样的东西,家长配合的话就是拍一下那个照片仅此而已,没有其他额外的要求,除此之外其他没有什么额外的家庭作业之类的,别说是家长要完成了,小孩子都不需要在家里完成的,小工艺品什么的一般都是在学校里边就完成了,就不需要在家里做的。初中以后孩子会有作业,但是不需要家长来配合。

  同样不用参与孩子课外作业的还有日本的家长。《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特约观察员黄学清说,日本学校一般不会布置需要家长参与的课外作业,孩子会自主通过查阅互联网资料来完成探索性的作业,与家长互动时间不多,学业由学生独立完成。

  日本特约观察员黄学清:日本的中小学都会给学生留家庭作业,作业量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加而增加,但是这些家庭作业很少需要家长的帮忙,特别是中低年级的家庭作业非常简单,比如会要求孩子按时作息注意保护牙齿等,还有要求养一种植物观察植物动物的成长以及天文观测等等,基本上都是孩子能够独立完成的,很多孩子到了小学三四年级已经能够熟练的在网络上查阅资料了,他们会利用网络资源来完成作业,日本从小学到高中都开设家政课学习手工制作缝纫厨艺理财等等,都是在学校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学习,很少有需要带回家由父母帮忙完成的。

编辑:赵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