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旅游频道 > 2011旅游频道 > 国内游

中国公民海外旅游模式悄然变化 关注体验形象提升

2014-10-21 08:25:00  来源:国际在线  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公民海外旅游模式悄然变化 更加关注体验形象提升

  根据中国银联对十一黄金周期间中国居民海外旅行支出去向的追踪调查显示,中国游客的消费模式正在发生变化,消费者从目的地盲目购物的热潮正在减退,开始通过提高饮食居住环境、参与当地娱乐休闲活动来关注如何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与此同时,多位旅游业内人士也表示,在消费习惯发生变化的同时中国游客的整体形象也在不断提升。

  调查显示,海外旅游的中国人在餐饮、起居和娱乐活动上的开支比例明显上升。今年10月1日至7日,中国游客在饮食和住宿方面的消费相比去年同期增长52.2%,休闲娱乐活动支出同比增幅高达56.6%。相比之下,购物则仅有30%。

  而海外华人旅游业者的感受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以上统计,希腊爱琴假日旅行社董事长韩智娟女士在接受记者的连线采访时说,如今,中国旅游者的海外消费更趋多样化。

  韩智娟说:“最近,中国的团队旅游性质有了很大的改变,从我们接待的经验来说,我们接待过有主题游,比如说到这边来品尝希腊的葡萄酒,因为希腊盛产红酒;还有一些中国游客是专门到这边来深度游,为了来体验这儿的特色高尔夫球场;还有很多的新人们,他们会把举办海外婚礼的地点选择在希腊,就是旅游和其他丰富的主题都能同时体验到。”

  中青旅市场推广部经理葛磊先生在接受记者的连线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公民境外旅游人数和次数的增多,大家已经不满足于出境游初期的那种走马观花和购物的消费体验,更多中国游客开始选择多样的深度体验游。中国旅游者无论在消费理念还是旅游心态上逐渐走向成熟都是一个必然的过程。

  同样在购物方面,中国的旅游者也经历了一个从不成熟到成熟的过程,中青旅市场推广部经理葛磊先生告诉记者,出境游刚开始推出时,由于中国人出国的机会比较少,一些国际化的大品牌或者是奢侈品跟国内存在非常大的价格差,所以中国游客出国扫货抢购成为了一个特别特殊的景观,也带来了很多外国人对中国人的一个负面的观感,觉得中国人特别像暴发户,葛磊说,如今这种现象正在发生变化。

  葛磊说:“现在从我们旅行社的经验来看,我们的消费者也正在变得越来越理性,一方面是因为购物正在变得越来越便利,大家出国已经变成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了,而且这种免税店越来越多,不光国外有,中国也有,所以大家买东西更容易了,另外其实大家也越来越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了?原来一味的这种从众抢购,会买来一堆自己不需要的东西,而现在大家会根据不同的目的地去选购不同的产品。”

  几年前,随着中国出境游的快速发展,部分游客表现出的“在国际航班争夺行李架空位、在埃及神庙涂鸦‘到此一游’等不文明行为曾经让人侧目并在国内各大媒体网站引发了激烈的讨论,政府及民间组织也多次呼吁公民强化出境旅游文明意识,提升自身素质,展现良好形象。希腊爱琴假日旅行社董事长韩智娟告诉记者,如今,从整体上来看,中国游客已能够自觉做到文明出行,负面形象得到扭转。

  韩智娟说:“像从今年开始的几个旅游热点时期,一个是最早春节期间,再有就是‘五一’还有刚刚结束的‘十一’假期,从今年中国游客出行的素质来看,我们在希腊境内没有收到任何商家,包括酒店,租车及航空公司的投诉,感觉中国游客大体上整个素质都提高了,可能也加上中国人到海外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很多家庭都是每年固定有一次出行,所以从一开始的那种不好的习惯,到现在很能自觉地融入国外的氛围里面,就是整个出行的中国游客的素质都有所提高。”

  葛磊表示,旅游不仅仅是一种消费,也是一种民间的交流和文明的对话,“一个旅游者出了国,别人怎么看你?其实,你的一言一行也就代表着别人怎么去看中国,所以,现在理性的、有礼貌的中国旅游者、尊重别人的中国旅游者,会受到全世界的欢迎,也会很大程度上改变中国的国家形象。”(记者张意)

编辑:程楠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旅游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