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旅游频道 > 2011旅游频道 > 国内游

驴友比游客更易遇险 直升机救援效果有限

2014-10-21 08:24:00  来源:北京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9月29日至10月4日,在5天时间内,消防怀柔支队共解救了37位登山者,而去年全年,他们解救的是150多名登山被困者。现在,正是北京登山游玩的高峰期,对于那些冒险探索未知风景的游客和驴友而言,危险不容忽视,每年都会有登山者遇难。

  李禹江,怀柔支队雁栖中队指导员,有着7年的山岳救援经验,雁栖中队辖区内的箭扣长城是登山者被困遇险的高发区;黄伟,怀柔应急救援协会会长,有着10年的山岳救援经验,该协会是北京北部山区一支重要的专业社会救援队伍。这两支救援队伍是怀柔地区主要的山岳救援力量。

  驴友比游客更易遇险

  登山者被困遇险的原因不一而足,李禹江介绍说,比较常见的原因包括没有计划好登山时间,没有为返回预留时间;去了未开发的野山,走了陌生的线路;只顾欣赏美景,忘记沿途的情况等。

  原因很多,但造成的后果主要有两种:迷路和受伤。

  是不是专业的驴友比普通游客更能避免迷路和受伤呢?李禹江和黄伟都给出了否定的回答:驴友比游客更易被困,救援难度也更大。

  “我给他们取了个名字叫‘非专业的专业驴友’,他们非常识性的准备做得很足,而常识性的准备却做得很差”,李禹江以今年十一期间22名驴友被困的事件为例说,“他们有专业的登山鞋、登山杖、背包等,却没有足够的饮食和御寒衣物,他们爱冒险有经验,但连最基本的登山线路都没有搞清楚。”

  在黄伟看来,有的驴友队伍过于自信,凭激情登山,被困时,他们又顾忌自己队伍的名誉,不到万不得已不求救,“我觉得应该叫他们‘矜持的非专业的专业驴友’”。

  对于普通游客而言,他们胆子比驴友小,去的地方不远。对比而言,驴友的探险更深入,一旦被困,救援难度也更大。

  每年都有登山遇难者

  李禹江告诉记者,秋天是北京登山赏景的高峰季节,但山岳救援并没有明显的季节变化,“天气晴好的时间,周末、小长假等都是我们比较忙的时候”。

  沿途有迷人风景,也有致命的危险。2011年10月,6名驴友在房山周口店宝金山被困,一人坠崖身亡;2012年12月,两名登山爱好者在门头沟灵山景区被困冻死;今年3月,箭扣长城一名驴友坠崖死亡,“就我参与的救援而言,这已是今年第二起亡人事故,另外一起是登山者在登山途中突发疾病死亡”,黄伟说。

  伤亡事故频发,最常见的一个原因是失足。李禹江说,因为很多登山者并没有穿着专业的登山鞋,而是穿了过于柔软的旅游鞋、运动鞋,很容易造成失足摔倒,“轻则擦伤,重则骨折”。

  “有的登山者甚至穿皮鞋”,黄伟告诉记者,在本月15日的一次救援中,一名游客竟穿着皮鞋登山,结果因行走困难导致体力不支被困。

  除了失足受伤,缺少食物和水,没有御寒衣物也会造成人体伤害。

  直升机救援效果有限

  “只要被困者能够描述一个大概位置和他周围的景象,我们的救援人员就能凭借经验确定他的位置”,李禹江说,“最怕的就是被困者无法描述自己所处的地点。”

  如果被困者有手机,通过手机定位是否可行?

  李禹江以本月14日两名大学生被困的事件为例说,当时消防队请求怀柔分局协助,利用手机定位被困者,“但目前的民用手机定位误差很大,有时是50公里,有时是20公里,对于沟壑起伏的山岳而言,这些误差实在太大了。”

  “利用直升机救援更是爱莫能助,因为飞机升到一定高度之后,地面的人都成了蚂蚁,更何况下面是密林沟壑”,李禹江说。

  黄伟补充说,目前国内直升机在山岳救援中较少采用,另外,直升机救援还存在“飞行高度过高,速度过快”等问题,“很多情况下,能否被直升机看到取决于被困者能否让自己成为显眼的目标”。

  李禹江总结说,科技手段对于山岳救援的帮助有限,目前的救援手段还很原始,“主要还靠我们徒步摸索,肩扛手抬”。

  许多救援都不收费

  山岳救援难度大, 被困者被救之后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呢?

  “‘人民子弟兵万岁’,这是很多被救者的第一反应,他们感觉自己从鬼门关回来了”,李禹江说,“但并不是所有人被救的反应都是感谢。”

  山岳救援使用了大量的公共资源,但包括消防救援、怀柔应急救援协会在内的救援行动都是不收费的。正因如此,有的被救者不但不感谢,不愧疚,不反思,反而底气十足。

  “有时我们花五六个小时找到被困者,迎接我们的不是获救的喜悦,而是‘政府白养你们了,怎么才来?!’的质问”,黄伟苦笑道,“我们和消防救援还不一样,我们是非盈利的公益组织,谁的钱也没拿。”

  没信号打不通急救电话

  一旦遇险,被困者应首先要利用一些可以求救的设备:手机、手电筒、镜子、明火等,但在山区手机往往没信号。

  在没信号或没插SIM卡的情况下,很多手机会提示“仅限紧急呼叫”、“仅可拨打紧急电话”等,手机在没有信号的情况下可以拨打紧急求救电话吗?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手机运营商、北京市电信管理局,得到的答案是:手机没信号,不能进行通信通话。

  为此,记者试验了苹果、诺基亚、三星等几部具备“紧急呼叫”功能的手机,在拔掉SIM卡后,结果都是一样:不能拨打紧急电话。而在没有信号的地下室,也是同样的情况。

  当记者拨打112或110时,手机里会循环播放一段录音:“匪警请拨110,火警请拨119,医疗急救请拨120,交通事故请拨122”,当记者继续拨打时,电话或者挂断或者继续播放录音。

  求救无方时,被困者最安全的自救方法是原地不动,找个背风的地方,保持体温,保存体力。这时最忌讳到处乱走,不但更迷失方向,还会增加危险。

  本报记者 张宇 怀柔支队供图 J223

编辑:程楠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旅游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