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旅游频道 > 2011旅游频道 > 国内游 > 新闻

国庆自驾出游 行前要给爱车体检

2014-09-15 09:05: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说两句  分享到:

  “谈恋爱,就一定要和他去自驾一次。”成都女孩杨雪说如果她恋爱了,她会邀男友一起去自驾游,在他手控方向盘之间,她就能感受到这个男生的真实品性。而不管一次简短的自驾游是否能看出一个人的品性,但一次简短的自驾游却被越来越多的人当做出门旅游方式的首选。

  随着国庆节的临近,像杨雪这样的自驾爱好者已经按捺不住了,他们早已规划好了出游的路线,各方征集小伙伴同行。华西城市读本也为喜爱自驾出游的发烧友们推荐了几款适合自驾的车型以及自驾游的注意事项。

  案例一

  转角遇到爱女孩从此爱上自驾

  成都女孩杨雪,年纪不大,但在自驾游圈中算得上是元老级人物了。“大概5年前吧,我开始接触自驾。跟现在相比,那时刚兴起的自驾游没有现在那么有规模,有组织,也不够理性,有人甚至只是为了来炫车。”杨雪说,她爱旅游,而自驾游让她体会到了一种更自由,可自我掌控行程的方式。

  “有次印象较深的是,我们一行正绕行在一不知名的盘山公路上,就只有山与路。结果在某处转完后,对讲机里传来‘左前方有瀑布’,一股飞流而下的瀑布就这么意外的闯入了我们视线。于是我们下车来停留了很久。”杨雪回忆道。对于自驾游期待的是目的地的风景,而惊喜则来自于转角遇到的美丽。

  杨雪特别提醒说,如果是要跟自驾团队出游,就要遵守一定的规矩,不免有的人会为了炫车、炫技而来,但这对自己和整个团队都是有风险的,自驾游的车最好是越野型的,底盘太低的不适合。

  案例二

  翻山越岭带着一家人出发

  网友“乐乐”在内江做着皮鞋生意,工作起来不分平日、周末,只要客户召唤,只要员工打来电话,他就一定马上就位。“平时太忙了,我老婆就只有国家规定的节假日有空,所以不管怎样,我都会在她有空的时候,把时间抽出来自驾。”

  令“乐乐”感触颇多的一次自驾是去西藏,因为去西藏的这一路,“乐乐”感受到了自然的美景,感受到了自驾的乐趣,也体会到了自驾的风险。

  “去之前有准备,但是还是没想到川藏线给我们带来了那么多的困难。有一段算是雪地行车,我那时候没有过雪地行车的经验,可能那时开车也没那么好,真是怎么开都开不过去。”“乐乐”说,结果最后有个陌生人帮他,开过了那段路,而现在他和那个当时的陌生人成了很要好的兄弟。

  “乐乐”现在开的是奥迪Q5,以前他喜欢轿车,后来换成了SUV,是因为他逐渐喜欢上了自驾,喜欢带着带人一起出发,而自驾过程中的经历,让他对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自驾贴士

  出行前车辆应“全身体检”

  出行前要对车进行“全身体检”。国庆假期较长,市民可能选择较远程的自驾路线,出行前应选择正规车行对车辆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车况良好。

  线路规划要合理,尽量选择一些名气没那么大的景点出游,避开高峰人群。但也不要因为猎奇而选择风险大或还没开放的地点。在规划路线时,多注意通过高速公路信息情报板、广播、电视、网站等媒体,关注出行信息,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制定一份完备的出游路线,对每天的食宿安排、行驶里程等做好计划。

  出发前多关注天气情况。如果在自驾过程中遇上大风大雨天气,最好延缓旅行计划。停车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一定要把车停在停车场,不要在路边乱停放。如果中途需要停车又没有停车场,最好留人在车上看管财物。同时,准备好衣物、雨具、食品、相关证件、通讯设备、常用药品、个人用品等必备生活品。

  山区公路的特点是坡长且陡、路窄弯急、视线受到限制。驾驶时应时刻注意道路情况,转向时机要准确,换挡动作要迅速。在通过一边靠山、一边临崖或河流的傍山险路时,应保持低速,谨慎驾驶,转弯时应做到减速、鸣笛。

  车型推荐

  适合自驾出游的车型介绍

  对于自驾游的汽车,一位有着自己的自驾俱乐部的自驾圈人士提醒,最主要的要求是:底盘不能低和动力足。他认为在自驾游途中不全是公路,如遇山路,底盘低的车通过性较差,而如果动力不足,在爬坡时遇到熄火,会带来很多麻烦。

编辑:马惠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旅游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