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游客素质低下事件近期频发 国人素质该如何看待

2014-12-21 11:51:00 来源:工人日报

游客素质低下事件近期频发国人素质该如何看待

  2014年5月,在柬埔寨吴哥窟,一位欧洲人爬上石门顶,对禁止攀爬的警示标语视若无睹。本报记者 李瑾摄

  新近接连发生的游客素质低下的事件,让一个问题成为大众疑惑——中国人的素质有多低?

  中国人的海外形象如何,在一次次进入公众视野的“事件”中,似乎在不断刷新新低。然而,等等,明明出境旅游时,你也看到了美国人的高嗓门,看到了俄罗斯人站在雕塑上合影,看到了欧洲人攀爬上古庙顶一览众山小,名胜古迹上“xx到此一游”的痕迹也是各国文字云集,为何独独中国人被指责为素质最低?

  真实的中国人形象是怎样的?而素质高低,可能还真不是一两个事件便可盖棺定论的。

  报道里的“中国人”

  一项“最不受欢迎游客”的调查显示,美国人是全球最差劲的游客,紧追其后的是中国游客。而某国际组织对全球各国游客进行形象评价,中国游客形象倒数第三。“先闻其声,后见其人”,这是中国游客的一大特色。

  在新闻里,我们见识了内地游客在卢浮宫水池前泡脚;骑在华尔街铜牛背上照相发微博;在卢克索神庙浮雕刻上“xx到此一游”的字迹;香港街头甚至地铁上把着孩子大小便;欧洲大教堂台阶上对向姑娘裙底的长枪短炮;餐厅自带食物酒水后还理直气壮道“他有种把我赶走啊”;东南亚回国航班上因调整座位而导致互殴……劣迹之多,不一而足。

  然而,当把镜头对准整个景区,你会发现,在卢浮宫泡脚的不止中国人,更多是生性自由的欧洲人;“神庙赐字”的行为确实恶心,但如若进到德国维尔茨堡世遗名胜主教宫,会在壮观的回廊上看到同样壮观的各国语言“到此一游”,唯独没见中文。再去看一段段被疯传的极限运动视频,那些被称为战斗民族的俄罗斯人,总是在雅典帕特农神庙或者埃及金字塔上,躲过了保安的防范,在古建筑上一展身手还引来大众热捧。

  如果用数据说话,那么不同机构不同领域不同渠道的调查,又总能得出不同的结果。在2013年2月一家美国在线购物网站的“谁是世界上最差劲的游客”调查中,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爱尔兰的参与者将头奖赠予美国人,而在前些年另一次以法国投票者为主的调查中,法国人冒到第一名。最有意思的是,在针对酒店从业者的调查中,酒店非常青睐来自美国的度假者,因为他们出手阔绰,给起小费来尤其大方,不会过多计较房费之外的额外消费;可在另一份行为调查中,却偏偏有超过四成的美国游客承认顺走过酒店的毛巾、浴袍、枕头、遥控器和《圣经》等物品。

  “素质”的概念其实很抽象、广泛,并不是指人品不好,而是某些行为不文明。所以,随地吐痰没素质、插队没素质、抢别人的出租车没素质、扬言炸机跳机没素质。而是不是大声说话,爱不爱给小费,更注重吃住还是更注重购物,这些是不是素质范畴内的事?可能还真是价值观和文化背景的不同,不可轻易成为素质高低的判断标准。

  请关注新华旅游微信公众号

编辑:程楠

关键词:素质;事件;游客行为;中国人;中国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宋代间谍“素质”高:要忠诚不怕死

我国两宋时期,战争频仍,间谍备受青睐,这可以说是一个谍战频繁的时代。宋朝并非一味防御,它也在积极组建自己的间谍和反间谍队伍,并形成完整的体制。其他的间谍技术,还有蜡书、瓮听、空飘、箭书等等,可谓花样百出,把间谍和反间谍战推向了当时的高峰。

2015-10-21 09:19:00

官员“雷语”也是情急之下吐真言

如果市井的口角之争无伤大雅,那么朝堂上的文臣之辩则可能动摇一国之策。说到底,官员雷语也是情急之下吐真言,就是当某些官员遇到纠缠不清的事情时,懒得再遮遮掩掩,直接把话说白了。

2015-06-20 10:48:00

用细节来提升珠海城市素质

读者朱永华:珠海启动“我们的价值观·德行珠海”之社会公德——“做文明有礼的珠海人”系列活动,注重引导市民群众从细节做起,提醒市民做好保持微笑、文明出行、文明就餐等生活细节。

2014-07-09 09: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