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河北霸州发现6座元代古墓 出土陶器、铜钱等随葬品

2015-01-29 08:52: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月28日专电(记者齐雷杰)考古人员近日在河北廊坊霸州市任水村西南,挖掘了6座古墓群,出土了一个墓碑和10多件完整的陶器、瓷器、宋代铜钱等随葬品。考古人员根据出土的墓碑碑文和随葬品等判断,这处古墓群是元代黄氏家族墓群,为研究当地元代丧葬文化和风土人情提供了实物依据。

  霸州市文物管理所副所长康健说,这处古墓群是供电部门施工时发现的,2014年12月30日开始挖掘,6座古墓中,1号墓、3号墓、4号墓为圆形,2号墓、5号墓、6号墓座为长方形。6座古墓挖掘出土了10余件完整的陶器、瓷器、宋代铜钱及陶器碎片等随葬品,目前已运至廊坊市文物部门做进一步鉴定。

  霸州市文物管理所所长王桐表示,现场挖掘出的墓碑上清晰地记载着:“大元故承务郎河间县尹黄公之墓,元统二年三月二十五日”。据此推断,这一古墓群为元代的黄氏家族墓群,距今有600多年。墓主人黄公可能生前河间任职,去世后迁回老家霸州任水村安葬。

  据考古人员介绍,霸州市花桑木村也曾挖掘出宋代古墓,加上这次任水村挖掘的6座古墓,为研究这一地区宋元时代丧葬文化和风土人情提供了实物依据。

 

编辑:程楠

关键词:随葬品;陶器;元代;出土;铜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北霸州发现6座元代古墓 出土陶器铜钱等随葬品

考古人员近日在河北廊坊霸州市任水村西南,挖掘了6座古墓群,出土了一个墓碑和10多件完整的陶器、瓷器、宋代铜钱等随葬品。霸州市文物管理所副所长康健说,这处古墓群是供电部门施工时发现的,2014年12月30日开始挖掘,6座古墓中,1号墓、3号墓、4号墓为圆形,2号墓、5号墓、6号墓座为长方形。

2015-01-28 15:21:00

清代曾祖父墓地被盗 后人诉求返还陪葬品被驳

2014-07-09 17:14:00

古代随葬品因朝代而异 瓷器、唐三彩都曾流行

随葬品,就是冥器,也称明器。西汉时,厚葬之风兴盛,壶、鼎、盒等陶器一大堆,里头装食物酒水,还常见铜钱。如果是宋代的读书人,那么他的随葬品里,会出现笔墨纸砚,有的墓里甚至什么都没有,只有一本书,也就是生前喜欢什么,死后就放什么。

2014-01-23 08: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