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新疆阿勒泰今夏已13人溺亡 消防提醒夏季消暑谨记安全

2014-08-22 23:1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阿勒泰8月22日消息(记者张雷、通讯员周继成、高文)今年入夏以来,新疆最北部的阿勒泰地区温度普遍偏高,在炎热的夏季,不少人都选择到河里游泳消暑,却不知道在河边玩耍野游,隐藏着不少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共计溺亡13人,再一次敲响了夏季野游的警钟。

  8月22日下午16时20分许,从乌鲁木齐到阿勒泰游玩的一家人,在经过布尔津县至北屯市方向布尔津东大桥额尔齐斯河水域时,由于贪恋河边优美景色,再加上阿勒泰天气炎热,一名20岁的男子下河游泳消暑时,不幸溺水。消防官兵接到求救后,紧急赶赴现场处置。还未赶到现场便得知,溺水男子已经被家人及路人从河里救出,并紧急送往医院救治,但不幸已经溺亡。

  8月12日15时48分许,新疆阿勒泰市第三中学一名15岁的学生在塘巴湖内游泳玩耍时溺亡。接到报警后,消防官兵紧急赶赴现场处置。由于塘巴湖水域复杂,

  面积大,给消防官兵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经过消防官兵7个多小时的紧张搜救,溺水学生被找到,不幸的是已经溺亡。

  8月12日7时10分许,在布尔津县阔斯特克乡彩门往东面拐20公里处有一人不慎溺水。接到报警后,指挥中心迅速调派布尔津中队2车10人迅速前往事故现场进行处置。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通过询问现场目击者和知情人,得知溺水者为杜来提乡的居民,8月11日与其余几家好友来到河边聚餐,本想走到河对岸,但在马上到达河对岸时,不慎滑落到河道内的深坑中溺水。经过消防官兵3个多小时不懈的努力,终于将溺水的人员打捞上岸,溺水群众已经停止呼吸。

  7月27日,阿勒泰市塘巴湖内一名17岁的学生游泳溺亡,消防官兵紧急赶赴现场处置,消防官兵尚未到场,已被在场人员救起,不幸的是已经溺亡。

  7月23日15时19分许,新疆富蕴县新桥有一男子在水中游泳时突然失踪,富蕴消防中队立即出动2车10人赶赴现场救援。经过消防官兵8个多小时的紧张搜救,溺水男子终于被成功搜救出来,溺水男子早已没有生命体征。溺水男子今年刚刚21岁,因为天热在河边洗澡时,不幸溺水身亡。

  7月21日下午16时24分许,阿勒泰市银水广场克兰河内有两个学生在河边玩耍,一个男孩不小心掉进水里没了踪影,将军山中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2车8人赶赴现场救援。16时24分许,消防队员到达事故现场后,经过现场勘查和询问知情人得知,落水者是一个13岁的孩子,由于天气炎热,孩子趴在泡沫板上游泳,河水湍急,将泡沫板,儿童不慎落水。由于落水水域水下环境复杂,现场指挥员立即安排消防救援人员,利用冲锋舟,在落水点附近水域开展搜救。19时33分许,消防队员在距离岸边约5米处发现溺水人员,已无任何生命迹象。

  6月28日8时20分许,阿勒泰支队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有2名群众在额尔齐斯河戏水不慎溺水。指挥中心迅速调集布尔津县消防中队2车12人赶赴事故现场。通过询问知情人,得知溺水者为前来布尔津县打工的工人,当天由老板带领3人到河边洗车,4人均不会游泳。其中2人感到靠岸边水比较浅,上前去戏水消暑, 1人不慎滑落河道水坑深处,另1人前去营救,结果2人全部溺水。消防官兵调集冲锋舟,携带三角钩对溺水河道进行了局域性的搜索,经过约4个多小时的寻找,终于将溺水的两名工人打捞上岸,不幸的是,两名工人均已没有了呼吸。

  6月30日16时44分许,新富蕴县客运站附近老桥河段,有两人在额尔齐斯河游泳时,一人溺水失踪。消防官兵到场后,发现河水湍急,经询问溺水者下水后不见踪影,可能已被河水冲走,中队指战员立即展开搜寻,中队指战员考虑到河水流量大,水域深,搜素范围广,中队指战员立即联合公安局民警沿河途3公里范围进行全面摸排搜救。经全力搜救,溺水者被找到但已经不幸身亡。

  5月5日,两名工人在阿勒泰市小东沟旅游景区的河边附近不慎溺水。救援人员抵达位于小东沟景区内约10公里处的出事水域,一名遇难者被卡在两块大石的中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全力救援,当地消防人员成功将溺水工人救援上岸,现场的医护人员经过检查后发现,男子已经没有了生命特征。另一名失踪者在次日被找到后也不幸溺亡。

  消防部门提醒,遇到溺水事故时,作为溺水者的同伴或是岸上的目击者,如要下水施救,首先要确保自己的安全,否则可能出现一人落水,多人溺亡的悲剧。如果救援者水性较好,在水下施救时,救援人员应从其后方接近溺水者,尽量避免被落水者抓住或者抱住。如果救援者不习水性,应当及时拨打119救援电话,等候消防官兵前来救援,同时可以借助绳子、竹竿、衣物等物品,进行辅助救援,切莫盲目下水救援。

  消防部门指出,构筑夏季安全网需多方协同。当前正处于暑假期间,由于大多数学生放假在家,父母正常工作,导致监护人缺位,对于部分自我保护意识不强的青少年来说,极易发生意外伤害事件。在暑期,学校应加强暑期以及夏季游泳的安全宣传教育;家长在暑假期间,不要让孩子无所节制的玩耍,应随时掌握孩子的去向。同时应当加强对未成年人安全意识的教育,针对小学生要明确地告诉他哪些事不能做,并告知做了之后的严重后果;社区也应当制作安全警示、教育类型的黑板报,成年人见到未成年人独自在河边玩耍时,应当给予关注和提醒;消防部门应当开展暑期安全常识宣传以及突发溺水事故应急处置,教育引导群众以及学生不要到危险区域游泳;而游泳爱好者们,则不要心存侥幸,自以为技术不错,就盲目下水游泳。如果要游泳,须去正规的游泳场,尽量不要到不知深浅的水域野游,下水前须对水域地形进行察看,了解水域深度和水质等情况,并进行足够的身体预热,将身体活动开,以避免溺亡悲剧的连续发生。

编辑:王家乐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