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辽宁葫芦岛公安与移动联手端掉首个流动“伪基站”

2014-12-19 11:1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葫芦岛12月19日消息(记者张静 葫芦岛台记者 冯玉兴)手机、笔记本电脑放在车内、微型发射器和车载电源等放入汽车后背箱,汽车专门在人员密集区活动。原来这是违法人员精心设置的流动“伪基站”,在繁华地段发射完信号后,打一枪再换个地方,汽车就开走寻觅“第二战场”。流动“伪基站”在屏蔽附近用户正常手机信号的同时,每天群发大量广告和诈骗短信骚扰用户,现身街头巷尾骗钱没商量。

  熟悉的电话发来短信,登录其提供的网站,银行卡上的存款却不翼而飞,这就是“伪基站”暗中在搞鬼。据不完全统计,每年通过伪基站发送诈骗、赌博、推销、中奖等短信近千亿条,已成为社会公害。近期,央广网葫芦岛12月17日消息(记者张静 葫芦岛台记者 冯玉兴)葫芦岛移动公司共收到此类投诉400余件,此类信息因蒙蔽性较强,目前已经有多位客户轻信此类短信而被盗取个人信息,经济损失受到一定影响。

  昨日记者获悉,葫芦岛警方与葫芦岛市移动公司联手,近日成功端掉一个流动作案的“伪基站”,并缴获其违法基站设备,基站微型发射器、作案用笔记本各一台。这也是警方打掉的首个流动“伪基站”。

  12月11日,一个流动“伪基站”在葫芦岛市教育园区附近出现,从凯旋城到锦葫路行至连山分局,又往火车站方向驶去,在一个小时内,1770余名用户收到大量垃圾短信,正常通信受到影响。葫芦岛移动公司通过现场拉网测试、伪基站GIS定位等手段进行追踪,配合公安部门紧密跟踪伪基站行进路线,一举抓获犯罪分子两名,缴获伪基站微型发射器、作案用笔记本各一台。

  据了解,手机接打电话、收发短信都要通过基站来完成,正规的基站都有固定的运营商,如移动、联通、电信。而“伪基站”却是个人非法组装的一种高科技仪器,一般由主机、笔记本电脑、塔式发射器、车载电源等几部分组成。

  “伪基站”运行时,用户手机信息被强制连接到“伪基站”设备上,可以搜取以“伪基站”为中心,一定半径范围内的手机用户信息,手机自动连上伪基站,中断与正规基站的联系。

  伪基站”是违法的。“伪基站”设备运行时,能够阻断公共通信信号,导致手机用户无法进行正常通话,收发短信和手机上网,“伪基站”可以任意冒用他人手机号码,或者通信公司、银行等公众服务号码,如10086或95588等,大肆实施电信诈骗,使手机用户误以为真的是相关部门客服发送的短信,从而上当受骗。伪基站可以被不法分子放入汽车后座或放入旅行箱中带至人口密集商业街或银行附近,发送诈骗短信。更多的“伪基站”则主要依靠群发商业广告等垃圾短信非法牟利,用大量垃圾短信骚扰用户。“伪基站”组装简单、小巧轻便,具有很强的流动性,通常会放置在汽车后座或后备厢内,在一个地方发射完信号后,车子就开走。此外,“伪基站”成本很低,发送垃圾短信获利从每天数百元到上万元不等。

  来自葫芦岛市移动公司的监测数据,该市从今年9月开始最早发现“伪基站”。该“伪基站”非法占用公众移动通信频率,干扰公共频率资源,强制向不特定手机用户群发短信,使手机用户和相关企业都受到一定影响,危害后果严重。此后,葫芦岛警方和移动公司将继续加强合作,严打“伪基站”,向垃圾短信开战。

编辑:王家乐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