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科技频道 > 互联网

民营银行之争腾讯领先 阿里:正在准备中

2014-07-26 09:41:00  来源:广州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尚福林表示,腾讯等为主发起人设立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等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已获批。而阿里银行暂未入围,其表示正在准备中。

  腾讯称,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将通过互联网模式、办成以重点服务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为特色的银行。具体经营模式还需要等开业的时候发布,现在是获准筹建,大约会有6至12个月的时间准备期。

  文/ 记者薛松、林晓丽

  本报讯 今年“两会”期间,银监会公布了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名单。昨日,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在银监会2014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披露,银监会近日已正式批准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分别是:腾讯、百业源、立业为主发起人,在广东省深圳市设立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正泰、华峰为主发起人,在浙江省温州市设立温州民商银行,以及华北、麦购为主发起人,在天津市设立天津金城银行。

  试点银行定位各不同

  尚福林指出,这三家试点银行在发展战略与定位方面各有特色。如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将办成以重点服务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为特色的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定位于主要为温州区域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区居民、县域“三农”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天津金城银行将重点发展天津地区的对公业务。

  据悉,7月中下旬,这三家试点银行筹建小组向银监会提交了正式筹建申请并获批复同意。

  根据批文,上述三家银行的筹建工作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并向所在地银监局提出开业申请。如未能按期完成筹建,应在筹建期限届满前1个月向银监会提交筹建延期报告。筹建延期不得超过一次,最长期限为3个月。逾期未提交开业申请的,筹建批准文件失效。

  银监会尚未接获另外

  两家银行的申请方案

  此次获批的民营银行发起人名单出现了一定调整。

  今年3月份,尚福林宣布了5家首批试点的民营银行。这5家民营银行试点囊括了阿里巴巴与万向(浙江)、腾讯与百业源(深圳)、均瑶与复星(上海)、商汇与华北(天津)、正泰与华峰(温州)等民营资本的参与。

  而此次获批的天津金城银行的设立是由华北和麦购两家民企发起设立的。对此,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筹建过程中,商汇由于自身公司的原因,认为其可能并不完全符合关于发起人资质,由麦购集团接替其发起人工作。

  此次三家民营银行获批,另阿里和万向发起的、均瑶与复星发起的两家银行并不在列。截至目前,银监会尚未接获另外两家银行的申请方案。就此,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就此表示,银监会将继续指导另外两家首批试点银行的筹建小组加快完善和确定筹建方案,并适时扩大试点范围。

  相关企业回应

  腾讯 会更多采用互联网的方式进行

  据了解,前海微众注册资本30亿元人民币,主要股东为腾讯、百业源投资和立业集团,分别持股30%、20%和20%。“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英文名为“Webank”。腾讯公司人士说,从名称上来理解,“We(我们)”代表的是一种群体创新精神。

  腾讯表示,具体模式还需要等开业的时候发布,筹建期大约6到12个月,等拿到营业执照才正式营业。对于是否主要采取网络渠道而非实体门店开展业务的疑问,“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会更多采用互联网的方式进行,”腾讯公司人士表示。

  阿里 正在准备 预计获批问题不大

  阿里巴巴旗下的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副总裁俞胜法表示:“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的准备过程中,并针对各种可能和方向进行充分论证。后续有进一步进展我们会随时向各界披露。”

  业界预计阿里巴巴获批问题不大。

编辑:王蕊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科技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