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科技频道 > 互联网

那些被抛弃的社交产品

2014-09-15 11:03:00  来源:解放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还记得当年开心网上的“偷菜”游戏吗?你有多久没为自己的博客除草了?

  这样的问话,是否觉得似曾相识。

  当年不少让我们倾倒的社交产品早已成明日黄花。

  ICQ

  如果你年龄“够大”,一定还记得那个采用绿色花瓣做Logo的ICQ。

  ICQ诞生于1996年,是全球最早的即时通讯软件,辉煌时期拥有过亿用户。1998年更是垄断了中国的即时通讯市场。就在那年,ICQ“嫁入”美国最大的互联网集团AOL公司。有钱、有人气,曾让人以为其地位不可撼动。

  不过,情况随后急转直下。由于ICQ 最初只有英文版,技术又容易模仿,各国企业竞相推出基于本国语言的相似产品。在中国市场,当一个长得和它有点像、操作更简便、可以使用中文的 OICQ (QQ前身)在1999年出现后,ICQ就开始走下坡路。2000年OICQ改名为QQ,迅速将ICQ挤出中国市场。

  “那些曾经喧闹的版聚,如今只剩一张无声的照片留作回忆。”

  不久前,包括南开大学在内的多家大学BBS关闭,即便还在开放的大学 BBS 也早就褪去繁华。同样没落还有大型综合类社区(类BBS),猫扑、西祠胡同等已在2012年后淡出,天涯社区的人气也大不如前,已经“死”掉的地方性社区和个人社区更不计其数。

  BBS这种社交形式最早创立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最初兴起的是校园BBS,随后延伸到校园外,一大批类BBS产品——综合类社区应运而生。因为能在其上阅读最新消息、讨论话题等,一时风靡。

  不过,在2008年微博兴起后,相对缺乏互动性的BBS开始走向衰落。现在,一些开发者将 BBS 这种形式“嫁接”在工具性应用上,但即便如此,盈利模式始终是BBS没有解决的问题。

  博客

  恐怕很多人现在连自己的博客账号、密码都不记得了吧。

  博客最早在2000年被引入中国,但直到2005年被国内网友关注。因为能让网友相对自由地发表个性化文章,并且可与他人共享,受到追捧,更是诞生了一批大“V”。

  不过,就像当年博客取代BBS 一样,2008年时效性更强、操作更简单的微博兴起后,博客的地位江河日下。2011年,微软停止了运营才四年的博客业务;2012年,国内最早的博客网站敏思博客关闭; 国内最大博客网站新浪博客上,如今两三年没有更新过的博客比比皆是。

  SNS社区网站

  成立于2008年的开心网是国内创立较早、规模比较大的 SNS 社交网站,随后社交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最有名的是2009年成立的人人网,并于2011年成功在美国上市。这两家社交网站在当时几乎瓜分了国内的SNS社交市场。

  不过,随着2011年之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在网页上的社交越来越难以满足人们的需求,而两大SNS社交网站在移动社交上的转型都比较慢; 再加上随后兴起的微信将社交、游戏等内容一网打尽,人们开始渐渐远离 SNS社交网站。

  在2013年上半年,人人网和开心网的活跃用户人数已不足鼎盛期的1/10。

编辑:王蕊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科技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