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科技频道 > 互联网

蚂蚁金服开评草根信用

2015-01-29 08:31:00  来源:京华时报  说两句  分享到:

  昨天,阿里系公司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旗下的芝麻信用开始在部分支付宝用户当中开测信用分数,这也是国内首个面向个人的信用评分。芝麻信用分可以用于出行租车、住宿、购物、社交等生活场景,业内专家认为,这种民营征信可以与央行的信用报告互为补充。京华时报记者祝剑禾 马文婷

  分数直观表现

  1月5日,央行发布允许8家机构进行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位列其中。此次芝麻信用小范围公测正是准备工作的一部分。目前芝麻信用采取了和支付宝钱包合作的方式,公测用户在支付宝钱包中可看到芝麻信用分的选项。形式上,芝麻信用采用了国际上通行的信用分来直观表现信用水平高低,最低350分、最高950分,分数越高代表信用程度越好。查看一个人的芝麻信用分,必须获得其本人授权。

  芝麻信用方面透露,首批参与公测的用户芝麻分数都在700分以上,属于信用比较高的群体。互联网公司职员小朱每个月花在网购上的费用是3000元-5000元,她此次得到的芝麻分数是742分。但网购并不是评分标准,小朱的男同事小张的芝麻分是759分,小张几乎从不网购,比较多的是通过支付宝转账,交水电费、还信用卡。

  覆盖草根人群

  芝麻信用的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芝麻信用所覆盖的网民群体,很多是传统征信机构未能覆盖到的草根人群,如未有过借贷、未申请过信用卡的人,学生群体、蓝领工人、个体户、自由职业者等。芝麻信用通过他们方方面面的行为轨迹数据,利用大数据技术和数据分析模型评估出其信用等级,可以让征信覆盖到尽量多的人群,是对已有征信系统很好的补充,具有一定普惠性质。

  评估五个维度

  和传统征信数据主要来源于借贷领域不同,脱胎于互联网的芝麻信用数据来源涵盖了信用卡还款、网购、转账、理财、水电煤缴费、租房信息、住址搬迁历史、社交关系等方方面面。芝麻信用分是芝麻信用对海量信息数据的综合处理和评估,主要包含了用户信用历史、行为偏好、履约能力、身份特质、人际关系五个维度。

  公测期间,芝麻信用已与租车、租房、婚恋、签证等多领域洽谈了合作。芝麻信用表示,芝麻信用分不仅有很强的金融信用风险预测能力,在生活服务中也具备很好的区分能力。

  >>分析

  可与央行报告互为补充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表示,原来个人征信主要集中在信贷系统,对个人影响也主要体现在信贷业务方面。芝麻信用等民营征信“开闸”后,这种情况将改变,将会渗透到个人生活细节中。

  在郭田勇看来,民营征信的亮点就是个人征信数据采集从线下转移到线上,相对于线下,个人线上生活痕迹更容易被记录。郭田勇表示,芝麻信用等出具的个人征信报告可能与央行的报告不尽相同,这是正常的,两者应当互为补充。郭田勇认为,芝麻信用开启是件好事,这将让征信系统更加多元化。可以通过各种收集到的信息去判断一个人的信用。从理论上讲,线上线下相结合,将对评价一个人的信用很有帮助,会更加准确、全面地评价,这将对经济发展更有帮助。

编辑:杜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