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科技频道 > IT业界

从流行到落寞 MSN正式和中国说再见

2014-11-01 08:23:00  来源:国际在线  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从流行到落寞 MSN和中国说再见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从31日开始,曾经作为白领象征的美国微软公司即时通讯软件——MSN将正式退出中国市场。原本中国市场已经是MSN服务在全球的最后一块保留地,这一退出,也就意味着MSN在服务全球客户长达15年之后,彻底与人们告别了。

  说起MSN,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登录时从灰变绿的小人头像,有消息时“滴滴滴”的响声,都曾经是许多中国年轻人每天最为熟悉的东西。而如今,MSN就要和中国的小伙伴们说再见了。

  MSN发布于1999年,曾是全球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即时通讯类软件,在中国市场也曾和腾讯QQ平分天下。80后刘女士回忆说,当时红极一时的MSN传入中国之后,周围的同事和朋友都开始用MSN进行聊天和沟通。

  “当时用MSN是因为周围的同事和朋友都开始用这个软件,如果自己不用的话好像自己跟他们沟通就不是那么顺畅。”

  MSN的界面设计不像QQ那样花哨,而是显得更沉稳;朋友添加的限制规则也让它更多的局限于熟人圈子;再加上它背后站的是微软这样的跨国大公司,这些因素使得MSN显得非常“高大上”。在当时的中国,MSN在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拥有数量庞大的用户群,被看做白领的象征;而QQ的主要用户群则是更年轻的中学生、大学生们。

  不过在2005年MSN正式进入中国后,它的发展却显得有些水土不服。MSN开始出现一些小毛病,比如常掉线、登录错误、难以发送大文件及图片等,用户们开始出现抱怨。

  “MSN感觉功能一直不强。包括后来智能手机出来了,它的移动端做的也不好。”

  “对MSN有些失望还是因为它的功能性,比起QQ它还是有很多地方不好用。”

  “MSN离线功能做的不太好,而且一不小心关掉窗口之后信息就不存在了。”

  MSN的这些小毛病造成了用户的不断流失,而伴随着MSN空间的关闭和Hotmail邮箱的迁移,越来越多MSN用户转移到其他即时通信软件上。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分析认为,缺乏创新、国产社交软件走红是MSN退出中国市场的重要原因。

  “一般的评论主要是认为它和QQ比,QQ更大众化,它更阳春白雪,这个是直接影响他在国内的份额不断下降。早期懂技术的人在上网人群中占主导地位,所以那个时候它的表现尚可,但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它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门槛显得过高。另外我认为在移动市场,MSN发展也不好,它主要集中在桌面,所以目前基本过时了。”

  面对MSN正式跟中国用户说再见,网友也瞬间分成两派。有网友表示MSN已成古董,很多年前就不用了。

  “现在信息时代什么东西都是更新很快的,你功能不好被淘汰掉我想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也没什么可怀念的。”

  “我几年前就不用MSN了,很多好友都不在msn上说话了。现在QQ、微信用的比较多。”

  “因为现在有QQ,有微信,所以MSN关闭的影响没有那么大。”

  也有不少网友对msn表达了缅怀之情。如今是全职太太的刘女士说,MSN曾陪伴她渡过了五年的职场生涯,承载了她那段时间太多的回忆:

  “说到MSN就会想起我上班时候的日子,一些和同事的合作,很多事情的处理都是用它来完成的,觉得它承载着自己那段时间的回忆。”

  70后邵先生则表示,作为用户,没有必要去评判MSN是成功还是失败,毕竟它曾经带给过人们美好的回忆:“从一个软件产品来说,它从一开始形成,壮大,盛行,逐渐的衰退,到最后退出,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我们也没必要去评判它是成功或是失败。但是MSN的退出,带走了我从大学毕业到三十岁那最美好的一段青春岁月。”

编辑:杜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科技

关闭x